至深至浅清溪

【盗笔bg】【内有F4】和他的四季

黑瞎子

 
 

  学校校庆,小姑娘有个节目,当师傅的去捧场。黑瞎子站在礼堂角落里听完,扮相好看,可惜配戏的小愣头青不行。

 
 

  校庆节目结束黑瞎子在门口等小徒弟,小孩儿脸上的妆早就洗干净,白白净净的小丫头,一身校服,只是唇上的胭脂像是没卸尽,还有一层薄红。

 
 

  黑瞎子接小徒弟是骑的辆破永久。开春的天气,老城解冻,天还是冷,小徒弟把围巾解下来挂在他脖子上。“你自己围着,仔细感冒了。”小徒弟笑嘻嘻地说:“不怕,不是有你在前边儿挡风嘛。”

 
 

  “今天怎么选唱这段儿?”“老师帮我选的,我不喜欢。”

 
 

  “为什么不喜欢?”“谢瑶环本来是熬刑不过死了,非要改成大团圆,所以不喜欢。”小徒弟叹口气,“世上哪来那么多有情人终成眷属。”

 
 

  “你又懂了,就是世上没那么多好事,才要在台上演出来。”

  下车了黑瞎子把围巾摘下来给小徒弟围好:“我只能帮你挡一阵风,怕感冒就自己穿厚点。”

 
 

  他不敢久留,他见惯了人心漆黑,猛然间身边多一个说不上单纯还是傻的丫头,时日一久很难不动心。他贪心,一旦动了感情就想独占。

 
 

吴邪

 
 

  八月里杭州的天气热的像蒸笼,如果不是打算过完七夕中元节回长沙祭扫,你是决计不会在这个季节待在杭州的。早上起得早还有些凉气,下午去西湖边就是正经的汗蒸,空气热得像某种稠且黏的液体,呼吸都不顺畅。

 
 

  吴小佛爷闲下来也是中年男人养老的架势,有天晚上睡一半醒了,非得把你也闹醒,说得买套学区房,以后小孩儿上学方便。半梦半醒的你脸上缓缓浮现出一个疑问的表情。

 
 

  快到中元节的时候吴老板带你去看潘子,带了一束花。潘子的墓常有人来打扫修整,但也看得出来已经很久了。他的事情你听吴邪说过,没有他舍命救,就没有现在的吴邪。把花放下来,看吴邪点根烟放在墓前,絮絮叨叨地说些最近发生的事。

 
 

  吴邪把你拉下来跟他一起蹲着:“潘子,这是我媳妇儿,以前跟你说过的那个。”墓碑上贴着照片,浓眉大眼的汉子,看起来三十多岁的年纪。

 
 

  到要离开的时候你鞠了个躬:“潘爷,往后有我陪你们小三爷,我会好好照顾他的,您放心吧。”

 
 

  上车了吴邪摸摸你的头:“大言不惭,谁照顾谁还不一定。”嘴上批评,不过倒是笑盈盈的一双眼睛。“我说了我照顾你就是我照顾你,说到做到。”

 
 

解雨臣

 
 

  一层秋雨一层凉,下过几场雨,四九城的气温就降下来。你坐在办公室走神,秋天海棠果上市了,但是板栗软糯香甜,更得人心,所以下班了得买一袋糖炒栗子。下班了花儿爷来接你,刚拉开你就闻到一股糖炒栗子味,还以为是自己想吃栗子想出幻觉来了。

 
 

  花儿爷把纸袋递给你,你抱着纸袋坐进去:“花儿爷怎么知道我想吃这个?”跟你一起的时候花儿爷还能多几分少年心性,吐槽说你有什么不好懂的,烧麦肉饼,糖葫芦,板栗,烤白薯,吃就完了。

 
 

  他总结的实在到位,你听的笑起来。

 
 

  回家的路上一点都不意外地堵车了,正好趁热剥栗子。你勤勤恳恳地剥,自己吃一个,往花儿爷嘴里塞一个。

 
 

  明面上是霸道总裁解老板,私底下你宠他的时候多。花儿爷小时候吃的苦多,心思重,你总想多喜欢他一些。剥栗子的手慢下来,花儿爷剥了一个递到你嘴边:“不知道要堵到什么时候。”

 
 

  一袋栗子剥完,前头的车动起来了,花儿爷擦净手继续开车。你往车窗外看,亮着霓虹灯的大厦往上是暗沉沉的天,你并不慌,因为解雨臣在。

 
 

张起灵

 
 

  故地重游,你做了一个梦,梦见漫山的大雪,你守着炉子,一个小灰点从雪山里走出来。灰点走到你面前,你看不清他的面目却觉得眼熟,就问他:“你是谁?你从哪儿来?”“从山里来。”“你是小哥?”灰衣服的人摇头,你直觉觉得是小哥,伸手去拽他的衣服,衣服被你拽下来,人却不见了,炉子也不见了,只剩你一个在漫天的雪里。

 
 

  “小哥!”

 
 

  醒的时候小哥在旁边往炉子里添炭。山下才入冬,山上已经是大雪,你们前几天上来,想在这里住一个冬天。你怕冷,被子盖厚了,对他又总是患得患失,所以才做这样的梦。你小时候常这样,家里长辈说是小孩儿被唬了要收惊。长大之后不常做这样关于失去的梦,因为属于你的东西你握得都很紧,除了小哥。

 
 

  “怎么了?”你生出撒娇的心思:“做噩梦了,要抱抱。”小哥停了一会儿,你以为他不会动,他却真的伸出手隔着被子虚虚地拥了你一下。

 
 

  他在这里学会的想念,像一颗石头被赋予了心。有了心会被伤害,但也可以感受到世上其他的美好柔软的东西。

 
 

  张起灵会有很多个,小哥只有一个。你在他的拥抱彻底离开之前拥抱了他。

 
 


 

评论(15)

热度(395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